美日对中国核政策表达所谓关切 中方坚决反对

发布时间:2024-04-26 05:14:37 来源: sp20240426

   中新网 北京4月11日电 (谢雁冰 张素)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1日主持例行记者会。

  有记者提问:据报道,10日,拜登会见岸田文雄并发表联合声明。声明称,美日决心以现实、务实方式实现无核武世界。中国在不透明、未进行有意义对话的情况下加速核武库建设,对全球和地区稳定构成关切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?

  毛宁:美国、日本对中国核政策表达所谓的关切,完全是脱离事实、别有用心的虚假叙事,中方坚决反对、绝不接受。

  中国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,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核武器,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,不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。任何国家只要不对中国使用核武器,就不应该感到中国核武器的威胁。

  美国拥有世界最大、最先进核武库,却顽固坚持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,为别国量身定制核威慑,投入巨资升级“三位一体”核力量,在军控领域大肆毁约退群,强化北约核联盟,扩大与盟国的先进军事技术合作。日本作为核爆受害者,非但不要求美国核裁军,反而倚仗美国的“核保护伞”,发展先进导弹攻防能力,配合美战略力量前沿部署。美、日相关消极举动破坏了全球和地区的战略平衡与稳定,阻碍了国际军控裁军进程,扰乱了地区和平与安宁。国际社会有理由对此感到严重关切。

  正人者必先正己。美、日应反躬自省,端正态度,停止破坏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,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和集体安全政策中的作用,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。(完) 【编辑:陈海峰】